2022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大專生借錢的困惑,是因為懂得太少

債務很簡單,但人很複雜。

你的支出就是別人的收入

許多人想賺錢。 當然,他們賺得越多越好,但他們不願意花錢或花得越少越好。

你有沒有想過,你之所以能賺錢,是因為有人敢於花錢。 如果每個人都錢包緊,不花錢,沒有人能賺錢。

請記住:一個人的支出是另一個人的收入。

經濟低迷和消費疲軟的根本邏輯是,每個人都不願意花錢,如果他們不願意花錢的話,經濟會變得更糟……失業率的新增和收入的减少反過來會進一步加劇經濟衰退和消費疲軟,這將導致越來越嚴重的死亡螺旋。

那我該怎麼辦? 多花錢,多花錢。

問題是我沒有錢,我的生意很差,我的薪水很低,我要失業了,或者我已經失業了!

於是,一種金融創新出現了……我沒有錢。 我可以從銀行借錢。

你可以賺更多,花更多,你也可以借更多,花得更多。 不管你賺了多少錢或從銀行借了多少錢,你的支出無論如何都構成了別人的收入。

每月3000元的薪水是太多的債務,每月還5000元。 這意味著其他人有收入,但他們將崩潰。 如果有太多這樣的人,他們會把債務轉嫁給銀行。 在嚴重的情况下,他們可能會使銀行破產,並造成金融系統風險。 囙此,並不是每個人都應該也可以負債。

促進經濟增長的最佳管道是富人花更多的錢,擁有更多的債務。 他們可以投資和消費。 窮人可以從富人的支出中獲得收入,並通過投資致富,這也成為一種新的支出力量。

為什麼你覺得賺錢越來越難? 因為每個人都越來越謹慎地花錢,而其他人都不花錢,你去哪裡賺錢?

囙此,我們應該鼓勵適度負債,並在我們自己的容忍範圍內借錢,因為債務本身就是支出的一部分,經濟變得更加活躍,對人民和他們自己都更加有利。

大專生借錢償還債務、損失或收益?

2016年之前,那些買房借錢的人後悔貸款太少。 2017年之後,大多數購買住房貸款的人也後悔自己借得太多。

為什麼借款和負債的結果如此不同? 因為債務收入和債務成本之間的關係。

2016年之前,房價一直在上漲,那一年房價急劇上漲。 房價的上漲高於借款利息。 當然,你借的錢越多越好。 2017年後,大多數都市的房價沒有上漲,甚至下跌,但貸款利息必須嚴格支付。 此時,貸款成了一種負擔。

借款和負債沒有對錯之分。 正確或錯誤的是時機、週期和使用者。

債務是中性的,有兩面性。 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它。

做商業貸款的壓力很大。 你可能會賠錢或破產。 但是你可以通過借錢來擴大投資,你可能會賺很多錢。 富人不是很富有嗎?! 購買住房貸款的壓力很大。 付清薪水後,月供中剩下的錢很少了。 我不敢沒有生活質量的消費,但我名下有資產,住在自己的房子裏。 如果房價再次上漲,我會節省租金並賺取收入嗎?!

我們只看到壓力,而不是動機,只看到成本,而不是收入,只看到債務,而不是資產,只看到金錢損失,而不是賺錢,只看到價格下跌,而不是價格上漲。 我們認為債務回報是理所當然的,但債務支出確實很痛苦……人們對借貸和債務有很多情感宣洩,但這毫無意義。

借款是好是壞,是虧損還是盈利?

這取決於你什麼時候借錢,借錢的週期是什麼,借錢是為了什麼目的,借錢能收回多少,借錢後你能控制多少

債務很簡單,但人很複雜。

此外,還有一點被許多人忽視了。 也就是借錢和借債……你借的錢可能與別人的不同。

你借的錢和別人不一樣

債務就是債務? 事實上,情况完全不同。

借款利率是不同的。

以住房貸款為例。 一些人的住房貸款利率上升了30%,年利率敢於達到6%以上。 有些人使用公積金貸款,利率只有3.25%。 有些人的利率是20%或30%,而利率只有4%左右。

雖然利差僅為2%左右,但如果貸款為100萬元,還款期限為30年,則總利差超過40萬。 4%的利率抵押貸款比6%的利率抵押和每月還款(每年近16000元)少1300元左右。

還款方式不同。

有些貸款每月付息,到期還本,而另一些貸款每月還本付息。 似乎利率是一樣的,借款金額也是一樣的,但不同的還款方式和當前的還款壓力是不同的。

以10年期貸款、100萬額度和4%的年利率為例。

如果月利息到期還本,10年內月還款僅3000元左右,100萬元的本金需要在10年的最後一個月結清。 如果本金和利息等額支付,每月還款將接近5000元,這意味著1000多個壓力。

如果貸款是100萬或500萬怎麼辦? 那麼現時的還款壓力將更大。

還款期限不同。

有些人借錢1年或3年,而其他人借錢10年或20年。 在利率相同、貸款金額相同、還款方式相同的情况下,當前的還款壓力能否與資金流動空間相同?

借款時間越短,當前還款壓力越大,資金使用空間越小……當資金使用不多,本金需要償還時,如何進行長期規劃?

借款時間越長,即時還款壓力越小,資金使用空間越大,將資金用於長期投資和長期規劃獲利的可能性越大。

有些人可能會說,早晚付本息和早晚付利息有什麼區別? 這有很大的不同。

在過去的十年或二十年裏,我們可能經歷了經濟繁榮、商業投資的巨額利潤、一波股票/房地產牛市、資產泡沫和財富擴張、一次小財富的機會,或者足够的儲蓄……誰知道在這麼長的時間裏會發生什麼?

你認為相同的實際上是不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